学院赴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研讨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时间:2023-04-05 18:00 点击:996次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校企共育“源维工匠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质量,2023年4月4日,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周翼翔、党支部副书记朱永奎带队前往四川源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研讨。

本次研讨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校企代表共同就各自多开展的主要工作和陈晓进行总结,企业方李书记从素质拓展、军事化管理、文艺活动等方面总结了针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和素养提升工作,熊部长从生产制度、产线全流程轮训、技能标准以及保密等方面总结了学生在企实践教学工作,刘经理总结了试点班运行一年来的主要成效和不足。

image.png 

周院长从现代学徒制的政策要求、校企合作育人现状以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双方高度肯定了学徒制试点班的运行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意见交换,明确了下一步的改进方向,一致同意后续开展高密度的校企互访和人次培养方案修订,确保学徒制试点人才培养目标的高质量达标。

第二阶段由院校代表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深度座谈,邀请了2021级、2022级工匠班部分学生代表,主要了解学生在企业的学习、生活和实践情况。

image.pngimage.png 

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因为在企业有足够长的时间,熟悉了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提升了自己的工作素养,强化了自己的实践技能,但在理论学习方面还是存在一些不足:部分理论专业课听不懂,因为时间原因对校园生活的感受还不够强烈等。”

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朱书记给学生建议:同学们要正确认识现代学徒制模式、认清自己的双重身份,服从双重管理。要利用周日或者课间空余时间多去学校走一走、去图书馆看看书,辅导员做好中间桥梁,让学生们有更多的渠道和活动去融入校园。要多问,不仅要问任课老师,同时更要问车间师傅。

image.png 

最后,周院长给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在双身份、双主体、双管理模式,同学们增强适应能力,多包容,相互理解。要把握国家政策支持、珍惜学习时间、强化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要感恩企业,理解企业花那么大精力、财力来培养大家。也希望大家尽早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次研讨会,双方就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后续开展达成了共识。接下来,双方将会快速着手2023级工匠班人才培养方法的修订工作。




撰写:杨永金

图片:杨永金

审核:朱永奎